舒写人生

小故事二则

今天休息,去乡下陪陪婆妈公爹的,陪出了两个小故事。

(一)买鞋子

今年闰月,我们这有习俗:就是女儿要为父母买新鞋。寄意报父母哺育之恩,愿父母身体健康。

午饭后,老爷子、老娘在客厅里坐着,我在大门口外吃苹果。我们之间约八步左右。

老爷子对我说话:“今年闰月,你要跟你爷娘买双鞋子。”[爷 意思:爸爸]

我答“好哦。”

大概我的答话太简单,表示的还不够真诚。

于是老爷子走到我跟前又说:“不买贵的,买双差的也行。”

我看着老爷子笑着装赌气样,说:“我不,我就要买贵的。”

结果把老爷子逗笑了。


(二)送磨菇

常言道:“冤家宜解不宜结”。更何况是亲人之间。

在乡下,我们家和叔叔家一个屋前,一个屋后。近一年,我婆和婶婶有些过结,二位就算碰面也不说话的。看得我有些难过,两人何苦呢!

尝试劝过我婆几次:“亲兄亲弟之间,关系不要搞得太僵了。”

但我婆她不听,她认为婶婶比她小,应该先叫她。

今天我家老师采摘了一些蘑菇,见有多,于是我对老娘说:“蘑菇放久了会坏掉,能分些给后面的婶婶和旁边春平的奶奶吃吗?”

老娘就装了一小袋,说要送你送去。

我嫌分量少,笑着说再抓一点嘛。

老娘又拿了两朵后,我提着蘑菇就往婶婶家走,声音比人先到:“婶子,老娘摘了些蘑菇给你吃。“

婶子听到后马上出来说话:“你今天回家啦。她哪里摘的?”

我猜想我们的对话老娘肯定会听得到,于是提高嗓门说:“婶子,老娘总对我们说你人好,所以就叫我送了些给你来吃。”说话间,瞄见了老娘,又接着望着老娘而对婶子说:“这是老娘的一番心意,婶子,你自己问老娘吧。”

婶子问了:“嫂子,蘑菇是哪里摘的?还拿给我来吃,你自己留着吃。”

老娘也答了:“山上摘的,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。”

见她们两个都说上了话,我就借有事离开了。。。。

[回县城后,立马语音记录,有空修改。]







评论(73)

热度(7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