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写人生

随笔:放古牛

 时间 :2022年11月10日 中午 晴

兴头上,午饭后写篇小作文玩玩。

随笔:放“古“牛

乡下土话,“​古牛”即为公牛。

​一般乡下的孩子都放过牛,除非是家里吃国家粮的。我忘记了我几岁开始放牛,但我记忆深刻的是二年级放得那头“古”牛。

在我读二年级的时候,我们家买来了一头古牛。一,图便宜;二,图牛力大。因为家里穷嘛,田地也多嘛。

我在家里老末,放牛的任务自然就落到我身上,我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学会骑牛的。如果你爬不上牛背,那就站在牛角上,让牛送你上去。你只要一掣一拉牛绳,牛就会扬起头,你再一爬一转身你就坐正了。

​我家养的这头古牛特别不好放,经常不好好吃草,到处惹事生非还调情,有时还会莫名其妙的、发了疯似的狂跑狂奔,疯累了就去泥巴田里打滚,滚累了再去塘里玩水。那时你真没办法牵它回家,我只好捡小土块、小石头往它周边扔,叮咚、叮咚的水声外加我的怒骂声来吓唬它、赶它上岸。

我真有时候被牛气的哭过,而且是一路上哭。世上唯有古牛难放也!

记得读二年级时那个夏天,牛又发疯似的到处乱跑,我一直跟在它后面追。从我家追到赵家庄、茶果队、上槎溪、下槎溪,再到谭家庄才追上它,足足总跑了好几公里才把它牵住。当时不知道累,只一个劲的想、一个劲的怕:千万别把牛弄丢了,不然我家一年的收入就没有了。

也就是从那时候起,我们家的那头古牛就变卖了,因为我父亲担心我会被牛伤到。

现在想想,虽然当时被古牛气过、哭过、骂过,但也不失为童年里最珍贵的一段回忆!

你有过放牛的经历吗?不妨也来写一写,记忆记忆吧!

[即兴而写,有空再作修改,上班了]

评论(93)

热度(9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