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写人生

岁月从不败美人

以前对这句话不太通晓,怎么会岁月从不败美人呢?近几日,从母亲身上我好像理解了这句话的内在含义。

在我印象中,我母亲可以说是村里的“小芳”,从年轻就一直美到老、干净到老的人。以至于一大家的婶婶逢我便说:“你怎么一点都不像你娘呢?你娘啊,年轻的时候辫子又乌又长,皮肤越晒越红。”末尾还不忘再次赞美一句,“不晓得有几[多]漂亮”。

就是这样一位美人,近几日我把她从乡下接城里来住,感觉母亲明显苍老了。脸上开始长老年斑了,下巴的皮肤也开始在松垮。似乎应了那句老话:“牛老一春,人老一年。”我不忍直言对娘说道:“娘啊,你也开始老了呀!我都有些怕老了。”

娘反倒乐哈哈地说:“还有不老的人吗?谁都会老去。怕什么。”

母亲乐观从容地心态,让我感到很欣慰,至少她的心态还年轻。

直到现在,我似乎才懂得这句话的真正含义:

岁月从不败美人,败得是人的心气呀!!


[☀️🌟中午太阳底下口述初稿。遵循王国维先生《人间词话》第五则“道法缘自然“而写,取材与构造必求自然及自然法则。见笑了,先生们。]

评论(56)

热度(10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